勞基法與勞工保險案例解析  課程流水編號:792842528

學期:
110學年度 第二學期
授課時間:
星期四  1900~2050  於三重勞工中心  802教室
所屬課程:
勞教  課程 (2學分)
課程代碼:
lbs-010 (勞教 )
授課講師:
蔡寶安
講師簡介:
從事勞工行政(如法令解釋.勞動檢查.工作規則審核.行政處分等)、法制業務有十六年多。
畢業於私立輔仁大學法律系.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2007取得勞動部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2008年不動產經紀人普考及格
2012年地政士普考及格
講授並擔任勞動法令講師有多年的實務經驗
本人自82年至86年輔仁大學法律系就讀期間,除基本民刑法課程研究外,尚對各項勞工法令議題即有興趣,惟民國80年代對於勞工法令各議題並未成為國內主流學者之研究方向,迄邱老師回國之後,致力於勞動法學之鑽研,加以國內勞工運動之蓬勃發展,關於勞動法學始有機會成為現今主流研究課題,個人在工作之餘,考取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從事勞動法理論之研究,四年後取得勞資關係碩士學位,從事勞動法制之工作迄今,已屆十六年多。希望能以所學,為勞工盡一份心力。
課程理念與課程介紹:
有關勞動法令課程部分,係採用投影片教學,主要的焦點係放在個別勞動法為主軸。針對個別勞工最常面對的相關權益問題為主,其內容以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為主,並輔以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退休金條例並兼及其他相關法規、行政命令、解釋函等。進行方式將由基礎概念著手,每一主題都會進行實例討論,以案例討論的方式,加深學員對法令的瞭解,使勞工朋友熟悉勞工相關法令與政策,未來一旦面對勞工問題時即可自行研判,期許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
選課條件:
對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等勞動法令有興趣之學生.社會人士等
選課人數上限:30人
(新生請先進行帳號註冊,並經資格審核後即可線上選課及列印繳費單)
評鑑方式:
1.出席.上課發問 占70%
2.簡易測驗 占30%
教材及參考資料:
1.勞動法論-黃程貫教授著
2.個別勞動法之體系理解與實務運用-陳逢源律師著
3.勞動基準法論--林豐賓著
4.勞動基準法彙編--勞動部編
5.勞工保險條例逐條釋義--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編
學分費:新台幣元
保證金:新台幣1500元
(修滿14堂課可退還保證金)
材料費用: 0元
備註:
授課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