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權益面面觀  課程流水編號:886273819

學期:
111學年度 第一學期
授課時間:
星期二  1900~2050  於五股勞工中心  401教室
所屬課程:
勞教  課程 (2學分)
課程代碼:
lol-014 (勞教 )
授課講師:
鍾昀樺
講師簡介:
2017年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研究所。
2021年起擔任新北市政府之勞資爭議調解人,協助勞資爭議之調處。
2021年起擔任桃園地院之民事調解委員,協助民事事件爭議之調處。
2020年起擔任桃園地院及新竹地院之勞動調解委員,協助勞動事件爭議之調處。
2020年起擔任台北市政府之勞資爭議調解人及調解委員,協助勞資爭議之調處。
2018年起擔任桃園市中壢社區大學講師,講授勞工法令相關課程。
2017年起擔任勞動部勞資爭議調解人,協助勞資爭議之調處。
2009年取得勞動部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1994年起至今,任職於新北市職業工會,處理會務與財務及社會保險與團體保險等業務。
課程理念與課程介紹:
勞工面臨職業災害,除讓人心痛,也是一件遺憾,更是家庭、雇主以及社會的損失。因此當職災事故發生後,勞工如何保障權益?縣市政府提供相關協助有哪些?保險給付、津貼、補助一大堆該如何申請?
雇主的經營是以追求利潤極大化為終極,然風險無所不在,倘所屬勞工發生職災事故,恐面臨行政罰、民法、刑法、勞基法、職安法以及災保法等約束,因此如何透過法令規範來轉嫁經營風險以及使勞工工作生活安全有保障,也是雇主一項重大課題。

本課程將採法令解析與案例分享之講授及互動討論等方式,與大家共同來探究職災發生前後,勞工(如政府及社保資源)及雇主(如預防及重建)可透過哪些管道來尋求各自權益維護。
選課條件:
對本議題有興趣者,歡迎一同加入討論與分享
選課人數上限:30人
(新生請先進行帳號註冊,並經資格審核後即可線上選課及列印繳費單)
評鑑方式:
上課出席60%
上課互動40%
教材及參考資料:
勞工保險手札第二輯
勞工法令叢書
學分費:新台幣元
保證金:新台幣1500元
(修滿14堂課可退還保證金)
材料費用: 750
備註:
授課大綱: